ESG BEAUTY 美妝趨勢觀察,詠麗生技積極推動永續美妝CDMO|文/吳珮瑄博士

Esgbeauty

近年來ESG永續美妝風潮崛起,全球美妝大品牌紛紛投入關注永續發展,特別著重在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公司治理(Governance)等三大指標,這反映了永續發展趨勢日益普及。以國際知名美妝品牌為例,嬌蘭、海洋拉娜、歐舒丹等透過具體的行動:如養蜂培訓計畫、海洋保育工作、使用可持續性來源的海洋植物成分等,積極參與永續美妝發展。

國際美妝品牌的積極行動為全球永續美妝奠定了基石

GUERLAIN嬌蘭

嬌蘭提出養蜂培訓計畫,不僅幫助蜂農及養蜂小農,更符合生物多樣性和優質教育的原則。每年為蜜蜂保育計畫捐款,實現環保和社會責任目標。此外,嬌蘭還透過「BEE SCHOOL蜜蜂學校」引領小朋友認識蜜蜂,愛惜大地及生物,並推出女性創業養蜂計畫「蜂之女力」。

LA MER 海洋拉娜

海洋拉娜則以深海巨藻萃取發酵,實現肌膚重獲新生的同時,積極參與海洋保育行動,超過90%由海洋拉娜所採用的海洋植物成分皆來自可持續性來源。

L’Occitane 歐舒丹

歐舒丹L’Occitane宣示在2025年前實現三個100%目標,包括使用100%再生塑料製造全球100%的店鋪提供回收服務,並使用100%回收塑膠瓶。他們力行減少包裝使用,使用可回收材質,並減少65-90%的塑料用量。

Melvita 蜜葳特

有機純淨保養Melvita 蜜葳特,一致採用 100%回收再製塑料(RPET)作為填裝瓶身,以環保包裝減少碳排放與溫室效應。除此之外,Melvita 蜜葳特旗下不同系列的保養產品,也致力追求 25%~100%回收再製塑料的比例,品牌更發願 2025年旗下全系列產品,將達到 100%可生物分解與 100%瓶身回收再製,並持續積極推廣使用後的空瓶回收行動!

Jurlique 茱莉蔻

Jurlique於1985年創立至今,在澳洲南部阿德萊德NASAA有機認證的純淨土地上,持續實行生態永續平衡活機農耕法,自南澳當地護膚品牌,躋身為享譽國際的澳洲護膚品牌;不變的是,Jurlique致力於永續發展的承諾始終如一,秉持著從種子到肌膚「From seed to skin」的信念,嚴格控管著每一道生產工序,從土壤、生態、農場廢棄物至產品包裝,落實尊敬大自然的永續計畫,敬愛呵護土地、維持生物與生態多樣性。至今已達成7大承諾:0%真正零廢棄,12,000種植樹木,12,0000回收空瓶,-25節省水資源,100%太陽能發電,100%RSPO認證的棕櫚油,-20%減少碳排放量。

ELIXIR怡麗絲爾

日系保養品牌ELIXIR怡麗絲爾,其經典化妝水和乳液,在日本連續15年熱銷第一,在2021年也推出環保補充包,和原本的包裝相比,能夠有效減少85%塑膠量。

從以上國際知名美妝品牌在永續發展的行動案例中,我們可以發現全球美妝品牌如何積極參與永續美妝發展,其所採取具體的行動更推動實現環保和社會責任目標。然而,這也引發了更多消費者關注,特別是在全球ESG美妝趨勢逐漸崛起,對於品牌而言,這不僅僅是品牌形象的塑造,更展現出對地球友善尊重以及賦予消費者健康生活型態。

擁抱ESG BEAUTY 美妝產業如何搭上ESG永續美妝列車?

台灣生技產業邁向CDMO重要的一步

行政院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2023)於2023年8月底將CDMO列為產業發展的重要方向,這可說是台灣生技業邁向CDMO重要的一步,CDMO全名為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即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簡言之CDMO涵蓋生技業研發完成後中下游製造鏈服務,包括開發、製造、充填等程序,直到產品上市,相信永續美妝透過CDMO合作,能讓台灣生技產業快速整合朝可持續發展,帶動品牌攜手永續美妝未來。

在國際大品牌不斷精進實踐永續美妝未來的同時,發現到台灣美妝產業在這個永續發展浪潮中迎頭趕上的精彩表現。特別是去年在南港展覽館中心的亞洲美容保養暨生技保健大展中發現到詠麗生技展出「永續方舟 美妝生態實驗室,以科研、共創和永續三大視角打造「肌膚微生態、美妝全生態與環境巨生態」與品牌共創永續美妝生態圈,令人印象深刻。這不僅是創新的永續美妝行動,同時也為台灣美妝產業注入了綠色新活力。

近期,有幸訪問了詠麗生技趙莉惠董事長,並針對永續美妝的觀點進一步進行了交流。在我們的對談中,趙莉惠董事長提到公司定位理念,以永續、科研為基礎,透過共創與合作夥伴攜手打造出與眾不同的「美妝生態實驗室」。並指出台灣美妝產業要如何搭上永續美妝列車,相信對許多企業而言充滿挑戰,因此,針對這次詠麗生技展出的「永續方舟 美妝生態實驗室」,相信能為品牌帶來許多創新與價值。

詠麗生技董事長趙莉惠表示,從原料、技術製程、包裝容器到整體品牌規劃服務,積極整合科研、共創及永續視角全力促成CDMO合作,主張從源頭開始掌握貫穿整個品牌價值鏈,朝多項SDGs目標邁進,如:使用永續棕櫚油和椰子油等可持續採購的原料,避免對雨林和原始森林的破壞,採用雨林聯盟認證,提高環保農民福祉,確保原料的可持續性等行動支持,並努力實踐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超前部署多款永續美妝保養產品,同步實現多項SDGs。此舉結合趨勢潮流、友善生態與實現永續發展SDGs目標,不僅是美妝產業的革新,同時透過CDMO合作也將為未來永續美妝開展出一條綠色捷徑。

以淨零排碳為目標,詠麗生技在永續美妝8大SDGs重點表現可圈可點

►SDG1(終結貧窮):使用公平交易原料,避免使用有害化學物質,確保產品對皮膚無刺激。

►SDG3(健康福祉):改善肌膚問題,賦予肌膚健康

►SDG6 (淨水與衛生):推出易沖洗沐浴乳,節省水源浪費

►SDG12(責任消費與生產):使用可回收包材,支援可重複使用包裝和減塑,減少一次性包裝的使用,積極參與減塑運動。

►SDG13(氣候行動):以濃縮高效處方為主,減少水添加,使產品重量輕、體積較小,降低運送過程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對環境碳足跡的影響較小,實現減碳打造綠色保養

►SDG14(保育海洋):推出海洋友善防曬產品及可生物分解性的洗沐產品

►SDG15(陸域生態):使用無毒無農藥殘留有機認證原料及發酵成分

►SDG17(多元夥伴):串聯原料、包裝、物流、製造,打造產品永續價值

特別在防曬產品上,詠麗生技積極倡議海洋友善以守護珊瑚礁生態,實踐SDG14(保育海洋)。防曬霜對環境會有什麼影響呢?帛琉及夏威夷州已禁用的二苯甲酮3(Benzophenone-3)被應用在防曬品中的有害化學物質,所帶來的傷害不僅止於珊瑚白化、危害水中生物健康,對於人類可能會干擾內分泌系統或是引發肌膚過敏,甚至影響兒童發育,詠麗生技為海洋盡一份守護心力以及消費者健康,透過積極倡議行動,不僅在美妝保養領域中開創永續美妝新潮流,同時朝著全球永續發展目標邁進,也能為品牌廠商帶來ESG良性循環。

整體觀察

ESG美妝趨勢已然成為全球美妝產業的一大主流,加上近年來隨著環保意識抬頭,除了強調海洋友善外,「純淨保養(Clean Beauty)」也是美妝保養市場的主流趨勢之一。「純淨」主要訴求人體與環境的安全永續,這也讓越來越多美妝品牌在包裝及成分上著墨,減少非必要的成分與降低塑料使用、提高再生材質比例,以此更友善環境與肌膚!

環保署更在2022年召開「非食品接觸塑膠再生產品推動作業要點」草案研商會議,邀請化妝品、清潔用品及再生料等業者出席,提出2025年包裝容器添加再生成分占比25%、2030年達35%的目標,以淨零排碳為目標,實現友善環境。

同時在這波全球ESG BEAUTY的熱潮趨勢引領中,消費者對品牌重視永續行動給予更多肯定,期盼看到台灣更多廠商響應在ESG美妝的道路上,由專業與品牌攜手向前,為美麗健康打開“可持續”發展大門,創造ESG企業良性循環 ,為台灣帶來具有競爭力的國際優勢。

專欄作家檔案

成分專家吳珮瑄博士,台灣知名美妝學者達人,精通配方調製和成分分析,同時活躍於各大美妝媒體平台,現任靜宜大學化妝品產業研究發展中心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