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大品牌如何聚焦「微生態保養」

微生態

近年來,隨著「皮膚微生態」進入大眾視野,「微生態保養」成為了保養界的熱門話題。該保養方式作用的特點是什麼?各大品牌又是如何進行相關產品佈局呢?本文將會帶您深入了解!

微生態保養特點:溫和兼具有效性

在肌膚正常情況下,皮膚表面的細菌、真菌、病毒等微生物處於平衡狀態,形成肌膚的第一道保護屏障;然而,其中任何一種菌種的過度增升或減少都會破壞這種平衡,導致問題膚況的產生。「微生態保養」正是通過在保養品中添加某種活性原料,幫助皮膚恢復菌群平衡,由內而外改善肌膚問題;與以往片面殺菌的保養方式相比,它更溫和、更有效。

微生態保養必了解的三個名詞:益生元、益生菌、後生元

「微生態保養」廣泛運用在食品以及美妝品上,主要可分為益生元(Prebiotics)益生菌(Probiotics)後生元(Postbiotics)三種。益生菌主要是食品常用活菌,考慮到儲存風險故保養品不會直接使用活菌,取而代之是使用益生菌裂解液或菌類發酵淬取液,統稱為後生元。益生元則如益生菌的食物,同時能協同維持肌膚保濕、油水分泌平衡,幫助肌膚恢復健康。

Source: UNICARE

各大品牌佈局的「微生態保養」產品

事實上,「微生態保養」的應用已有40多年的歷史,1980年SK-II推出的「神仙水」作為第一款代表性產品,它添加的核心成分Pitera(半乳糖酵母樣菌發酵產物濾液)就是後生元。之後不少品牌相繼投入相關研究,自2015年起應用成果加速落地,直至2019年,蘭蔻升級了第二代小黑瓶,主推「皮膚微生態」,「微生態保養」的概念在美容圈內加速盛行起來,並且在這兩年集中爆發,各個美妝品牌也陸續推出微生態概念的品項。

Source: UNICARE

在各大品牌的推動下,「微生態保養」迅速佔領消費者心智,已具有一定的市場基礎,而現況下品牌該下如何找自己獨特的市場定位,在成分、技術和作用機理上一定要更具創新力,才能在微生態保養中開拓出適合自己客群的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