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海洋日|保護海洋生態 守護美好未來

1920X1080 Cn 拷貝

聯合國將每年的6月8日設立為“世界海洋日”,以喚起大家對海洋議題的關注,一起保護美麗海洋。國際社會為保護海洋設立了哪些目標?在美妝日常中,我們該如何為保護海洋生態出一份力呢?

海洋生態:人類生存發展的寶貴資源

海洋是生命的起源,它覆蓋了地球70%的面積,在氣候調節、生物繁衍、航運交通、食品供給等方面都發揮著重要的作用,是人類生存發展的寶貴資源。然而,受到過度捕撈、過度開採、塑料污染、海水酸化……等影響,海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珊瑚白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等一系列海洋生態危機隨之而來。

聯合國目標:保護及永續利用海洋生態資源

面對日益惡化的海洋環境,聯合國訂定了17項永續發展目標 (Sustainable Develpoment Goals, SDGs),其中第14項即針對海洋保護,為保護和永續利用海洋生態和海洋資源,以促進永續發展。 該目標衍生了多個目標細項:預防及大幅減少各類型的海洋污染;永續管理及保護海洋和海岸生態系統;減緩並改善海洋酸化的影響;有效規範捕撈活動;保護至少10%的沿海與海洋區域;透過政策立法回應落實國際法規,永續利用海洋資源……等。

守護海洋 從美妝日常生活做起

因應上述目標,作為普通消費者,我們也可以從美妝日常中為守護海洋出一份力,例如:

1.使用海洋友善防曬:

在海邊玩水,大家都會塗抹一層厚厚的防曬。但當皮膚上的防曬物質溶解在水中時,裡面的部分成分其實會危害到海洋生物的健康,甚至造成珊瑚白化的現象,讓海洋生態失衡。所以,在購買防曬產品時,我們可以選擇不含有害成分的海洋友善產品,降低對海洋環境污染的風險

海洋生態有害成分一覽表

帛琉禁用夏威夷禁用
羥苯甲酮
甲氧基肉桂酸辛酯
奧克立林
4-甲基亞芐基樟腦
對羥基苯甲酸乙酯
對羥基苯甲酸芐酯
對羥基苯甲酸丁酯
對羥基苯甲酸甲酯
三氯沙
苯氧乙醇

Source: UNICARE (2022.06)

2. 使用環保包材產品:

梳妝台上的瓶瓶罐罐,也可能是海洋污染的來源。因此,我們可以選購環保包材的產品,例如100%PET、100%PCR等單一材質,更易於回收利用;而玉米製成、甘蔗製成等生物可降解材料,也能最大限度減少對環境的污染。

詠麗作為生技產業領先廠商,始終關注地球永續發展議題,為減少人為海洋污染,我們也研發出多款海洋友善成分和配方,為海洋守護者們提供多一個選擇!歡迎聯繫,了解更多產品詳情。